丘成桐

发布者:魏岩发布时间:2020-07-02浏览次数:212



    1983年,国际数学会议决定将1982年的数学界的诺贝尔奖——菲尔兹奖颁发给一位年仅34的华人数学家,这位才能非凡的年轻人就是丘成桐。
    丘成桐原籍中国广东,后来迁居香港,1966年进入香港中文大学数学系。他自幼迷恋数学,经过不懈的努力,在大学三年级时就由于出众的才华被一代几何学宗师陈省身发现,破格成为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研究生。在陈省身教授的亲自指导下,年仅22岁的丘成桐获得了博士学位。28岁时,丘成桐成为世界著名学府斯坦福大学的教授,并且是普林斯顿高级研究所的终身教授。
    丘成桐的第一项重要研究成果是解决了微分几何的著名难题—卡拉比猜想,从此名声鹊起。他把微分方程应用于复变函数、代数几何等领域取得了非凡成果,比如解决了高维闵考夫斯基问题,证明了塞凡利猜想等。这一系列的出色工作终于使他成为菲尔兹奖得主。
    丘成桐,原籍广东蕉岭县。1949年出生于广东省汕头市。同年随父到香港定居。
    他1967年在香港培正中学毕业后,以优异的成绩考入香港中文大学。读一年级时他连假日也泡在图书馆,在数学“王国”中遨游。
    1967年,他参加了全英联邦数学竞赛,在众多角逐者中,他获得第一名。
    1969年,他取得崇基学院的文凭赴美深造。两年后,在加州大学柏克莱校区获博士学位。
他28岁任著名斯坦福大学讲座教授,同时出席芬兰赫尔辛基国际数学家会议,应邀为“一小时讲者”之一,这是数学界难得的殊荣。
    1979年,他发表专著40多篇,为世界数学界所瞩目。1980年,他又获加州科学工业博物馆颁授“1979年度加州最杰出科学家”荣衔。
    1983年8月,在波兰华沙召开的国际数学家大会上,获世界数学最高获菲尔兹奖。两年后,又再 视为个人研究经费中最崇高被称为“寻找天才”的“麦克阿瑟基金奖”。
    “卡拉比猜想”是30年前由著名数学家卡拉比提出的关于高维空间曲率的一个猜想。连卡拉比本人也未能证明其正确性。丘成桐彻底解决了著名的“卡拉比猜想”。还解决了多变函数与广义相对论方面的两个猜想,成为微分几何学术权威。
    1994年2月,他获得瑞典皇家科学院1994年克拉福德奖。
    丘成桐也是一位有强烈民族自尊心的青年,他始终以一个中国人为骄傲。
    丘成桐教授是美国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终身教授。他现在是哈佛大学教授兼理论几何学报总编辑。1993年,他又在美国国家科学院第130届年度上当选为院士。台湾中央研究院选他为第15届新院士。1994年1月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