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文俊

发布者:魏岩发布时间:2020-05-25浏览次数:259

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系统科学研究所名誉所长、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1919年5月12日生,1940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数学系。1949年在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获法国国家科学博士学位。曾任中国数学学会理事长(1985-1987),中国科学院数理学部主任(1992-1994)。

  吴文俊研究工作涉及代数拓扑学、代数几何、博奕论、数学史、数学机械化等众多学术领域,他对数学的主要领域--拓扑学的某些领域做出了奠基性贡献。他引进的示性类和示嵌类被称为“吴示性类”和“吴示嵌类”,他导出的示性类之间的关系式被称为“吴公式”。他的工作是20世纪50年代前后拓扑学的重大突破之一,成为影响深远的经典性成果。70年代后期又开创了崭新的数学机械化领域,提出了用计算机证明几何定理的吴方法,被认为是自动推理领域的先驱性工作。他建立的“吴消元法”是求解代数方程组最完整的方法之一,后来又将这一方法推广到偏微分代数方程组。这些成果不仅对数学研究影响深远,还在许多高科技领域得到应用。他是我国最具国际影响的数学家之一,他的成就缩短了中国现代数学与国际上的差距。

  吴文俊曾获首届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1956),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一等奖(1979),第三世界科学院数学奖(1990),陈嘉庚数理科学奖(1993),首届香港求是科技创新基金会杰出科学家奖(1994),Herbrand自动推理杰出成就奖(1997),首届国家最高科技奖(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