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霍尔(美国物理学家)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5-12浏览次数:227

 约翰·霍尔(John L. Hall)生于1934821日,美国实验天体物理联合研究所教授,科罗拉多大学物理系讲师。JILA是一家由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和美国商务部的国家标准技术研究院共同管理的研究机构。霍尔与德国物理学家特奥多尔·亨施因对基于激光的精密光谱学发展作出的贡献而获得了2005诺贝尔物理学奖的一半,该奖的另一半由美国物理学奖罗伊·格劳伯获得。

霍尔从卡内基技术大学共获得了三个学位,分别是理学学士(1956年)、理学硕士(1956年)和哲学博士(1961年)。他在国家标准与技术局完成了博士后研究,从1962年到1971年,霍尔一直在此工作。自1967年起霍尔开始担任科罗拉多大学的讲师。

霍尔是JILA中第三个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的科学家。在2001年,康奈尔Eric A. Cornell)和特奥多尔·亨施的学生维曼Carl E. Wieman)因其在碱性原子稀薄气体的玻色-爱因斯坦凝聚态以及凝聚态物质性质早期基础性研究方面取得成就各获得1/3的诺贝尔物理学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