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粒子与普朗克探测器或可开启大科学时代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6-09浏览次数:142

科技讯】6月9日消息,据媒体报道,在物理的世界里,到处存在着令人不可思议的神奇现象。欧核中心确认“大型强子对撞机”发现“希格斯粒子”或称“上帝粒子”后,欧空局“普朗克”探测器对宇宙进行测量,以前所未有的精度对宇宙大爆炸的余晖进行了测量。

上帝粒子与普朗克探测器或可开启大科学时代

        虽然“大型强子对撞机”和“普朗克”探测器在一个完全不同的尺度上对宇宙进行研究,但都是在追寻大自然深藏的规律。这两项研究都是耗资巨大的“大科学”系列,分别证实了各自领域内主流的科学理论(一个是粒子物理的,一个是宇宙学的),同样也都以不同的方式留下了未解答的问题。

        “希格斯”粒子的发现无疑是理论和实验物理的巨大进步,但它所表现出的性质与预测几乎一模一样,也多少令人有些失望,粒子物理学家曾经还期待着能有更多新物理发现。

        另一方面,“普朗克”探测器描绘的宇宙微波背景辐射(CMB)精细图像中,既有对现有模型肯定的东西,又有出乎意料之外的东西。现在的宇宙学有很多有趣的反常要去探测,尤其是神秘的宇宙背景辐射冷斑,或许是另一个宇宙的影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