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志研思、筑梦青春 —数理学院考研交流会

发布者:魏岩发布时间:2020-07-06浏览次数:379


是否对考研充满了困惑

对考研的具体事项还是模棱两可

不知该如何准备呢?

那就一起和胜利归来的学长学姐们

来一场“考研交流会”吧!


为让同学们明确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就业方向和发展前景,尽早的明确自己的奋斗目标,同时更多的了解演技生的学习方法与计划,促进同学们的学习热情、考研激情,523日晚8点,数理学院组织开展“砥志研思、筑梦青春”考研交流会。


 

 

出席本次活动的有:数理学院党委书记魏岩,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宋宏伟,应用数学教研室主任刘书新博士,科研秘书、数理统计实验室主任李盈科副教授,宋艳萍副教授,教学秘书庞冬老师以及大一至大三部分有考研意向强烈的90余名学生。


 

活动伊始,宋宏伟老师致开场词。他说:“什么是目标?心之所向就是目标,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选择就是我们的 第一部。考研要做到与孤独为伴,同时能吃苦、肯吃苦,同时考研是独行者的路,考研上岸的人一定是能熬煮酷暑和严寒的人。要善用资源,多向专业课老师沟通,并且向学长学姐汲取考研经验。”

 

 

紧接着,来自16级考研成功上岸的学姐给同学们分享她们的考研计划

数学M161班陈娅说:“是否选择考研,要对自己有一个清晰的认知,才能更好地规划自己;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专业,关注考研时间的节点,及时查漏补缺;在大学期间把那些对自己有用的资格类证书全考一遍。准备复习考研的过程一定会遇到迷茫,学姐说只要坚持到底,就会成功。”


 

数学M162班卢梦雪说:“她是大一的时候就有了考研的想法,在大三去中国农业大学访学交流期间,感受到了自己与别人的差距,决定提升自己。于是给自己制定了目标,她觉得坚持努力,就会有结果。一定要利用好日常的碎片时间,尤其大学期间一定要考四六级,最好过六级!”

 

 

2018届已经考上新疆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应用数学专业的学姐王霞在线分享考研经验时说:“在考研准备时期,一定要多收集信息,确定好自己的方向,具体的专业方向,保持良好的考研心态,不要把希望寄托到下一次,一定不要假装努力学习,只有收获了,才会有向往有期待,慢慢的就会有很大的动力。”她目前上研的感受是:研究生的学习状态是探索和分享的过程,老师会提供一定的方向,最终是需要自己去思考,去摸索。


2019届已经考上的新疆大学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应用数学专学姐郭文丹表示:“考研是心理战的过程,一定要坚持!如外在因素方面,要战胜同学舍友对自己的“诱惑”,及时调整作息时间,找志同道合的考友;学习效率问题,要学会劳逸结合、有自己清晰的规划!她觉得准备考研的过程一定会遇到瓶颈期,那时候就要自己调整心态,积极应对,择的学校可以适当比自己能力高一到两个等级,切勿好高骛远。”


 

 

问答环节中,现场有不少同学提问,有的问“如果所学教材与报考院校教材不同,应该怎么去协调?”学姐依据自身经验进行解答:可以先自学意向报考学校的教材,与所学教材相结合,让自己的知识掌握更全面、更扎实。香肠同学们都很积极踊跃,提出了不少心中的疑问,学姐们热心地为他们解开了考研过程中的诸多困惑。

 

 

 

同学们积极踊跃,争先恐后地提出自己的疑问。学姐有针对性性的解决同学们的问题,解开了困扰同学们备战考研过程中的诸多困惑。

 

 

 

 

伴随着阵阵掌声,迎来了刘书新老师、李盈科老师及宋艳萍老师对我院专业课程及今后考研方向的精彩讲解。


刘书新老师说:“数学专业可以给我们奠定一个很好的基础,数学教育的意义远远不只是知识的传授,更为重要的应该是数学可以训练同学们的思维以及潜能的开发与提升,在选择专业时,不要 只局限于数学专业的研究生,要根据自身的情况去决定。”


 

随后,李盈科老师通过分享自己的求学经历,来激励有考研意向的同学。庞冬老师为同学们介绍

 

 

 

宋艳萍老师也向同学们提出建议,考研前应了解导师的研究方向,选择自己有意向的研究方向。

 

庞冬老师为同学们介绍推免研究生要求及注意事项。

 

 

 最后,党委书记魏岩老师进行总结,他说:“希望通过考研交流会帮助同学们坚定考研的信念,鼓励大家一定要下定考研决心、扎扎实实地付出努力,将自己的目标定位与个人实际客观衡量,不打无准备之仗。无论结局成功与否,都要给自己一份满意的答卷。”


 


本次交流会通过经验交流的方式帮助同学们更加全面了解到考研、推免的相关基本情况及具体流程,也为后续考研、推免的准备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有了良好的开端。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希望学长学姐的考研经历,能给予想考研的同学以鼓励,不矜不伐,勇于拼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