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杯 | 用努力见证成功

发布者:魏岩发布时间:2020-08-12浏览次数:535

“挑战杯”不仅是挑战参赛者的创造力和行动力,更是意志力的较量,越来越多大学生走上了创业的道路,而不同类型的创业大赛也为他们提供了展示的舞台。为提高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展示当代大学生风采。我校结合实际开展新疆农业大学第十二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校级选拔赛。在此次校赛中,数理学院参赛队伍《写字作图机器人》项目荣获优秀奖,为全院学生树立了榜样。

视频:https://mp.weixin.qq.com/s/2i4qbtGau4Nzugc3HtYhuA

“写字作图机器人”这个项目参加比赛是因为黄海明的队伍在一年前萌发了能否做一个与打印机打印效果不一样机器的想法。一年多的时间经历了三代的改进,有了现在的成果,正好遇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队长黄海明说:“在阿德江•艾合麦提老师的鼓励与帮助下,我们抱着学习的心态,试试看能否激发出新的灵感,拿着现有的成果参加了比赛。”

“在过程中遇到困难和挑战是不可避免的,毕竟涉及到电子,机械等方面,我们都不熟悉,这些软件都需要自学。”队员杜海霞说到。机器初期遇到的问题很多,拿其中一个问题举例:机器在运行过程中经常会无缘无故停下来,起初认为是程序的原因,结果修改了很多次问题还是存在,然后在一次偶然中用了与之前不一样的一个小配件,机器就能稳定运行了,本以为问题得到了解决,结果过了不久机器又出现这个问题,完全否定了之前是因为配件问题的认知。就这样大家在不断琢磨、不断探讨下,最终找到问题所在,并对机器进行改进,解决了这个头疼的问题。

队员谭浩认为能够获胜的关键因素首先在于细节,还有团队合作与创新。细节决定成败,做好细节既是对比赛的尊重也是能走进决赛的关键。其次在一个项目中如果存在个人主义,缺少凝聚力那么这个团队就是一盘散沙,只有大家同心协力才能做出优质的项目。再就是创新,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当大家不同的想法撞击到一起可能就是下一个创新。

黄海明队伍在此次比赛中最大的收获就是在准备比赛的过程中经过阿德江老师的指导,大家成长了很多,也收获了与大家一起商讨一起思索的深厚友情。评委老师的点评,给他们指出了项目存在的不足以及优化的方向,这为项目今后的发展提供了非常宝贵的建议。

创新是创业的基础,创业是创新的载体。创新精神所具有的意义,只有作用于创业实践才能有所体现,才有可能最终产生创业的成功。此次大赛的成功举办,有助于鼓励大学生创新思维,培养学生创新意识,提高学生动手能力、实践能力及协作能力。望同学们积极参与学校各类活动,激发潜能,挑战自我,为自己的大学生涯增光添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