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教师风采】魏喜强:让群众受益 让青春无悔

发布者:魏岩发布时间:2020-11-09浏览次数:312

人物简介

魏喜强,20139月在新疆农业大学从事辅导员工作,2016年至20203月在教学办及党政办工作。20203月他在组织的号召下,走出校园,毅然投身到脱贫攻坚的战场。身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他力争向组织和人民抒写一份高标准的青春答卷。

是什么坚定了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说:扶贫干部要真正沉下去,扑下身子到村里干,同群众一起干,不能蜻蜓点水,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不能神龙见首不见尾。

魏喜强老师到达驻村地的第一天,村干部和村民便热心他整理房间当地有关部门也贴心地为魏喜强老师提供了他驻村时需要的生活用品。面对眼前艰苦的条件,他深知要将这里脱贫是一件有挑战性的工作。并没有失去将脱贫工作进行到底的信心,而是选择了迎难而上

在这种艰苦的条件下,是什么让魏喜强老师毫不动摇地坚持自己的初心、坚定自己前行的方向?工作队的帮助,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年四月一批在这里工作了三年多的工作队队员离开了这里在他们离开之际,村里很多老人、村干部都拉着工作队员的手,流下了不舍的泪水。这使我感受到了一种不是亲人但却胜于亲人的亲情,这里条件虽艰苦,但拥有着无限又浓郁的爱与温暖!

爱,是融化冰山的温度;爱,是照亮土地的阳光。是爱坚定了魏喜强老师前进的方向。

创新思维真扶贫

真扶贫重在用心。 新疆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拜什艾日克镇依提帕克村日常交流的语言是维吾尔语,外地人的身份加上语境不同无形中又为魏喜强老师开展工作增加了一层障碍。为了找到突破口,经过几周的走访了解,魏喜强老师基本熟悉了村里的每家每户和一草一木,哪家儿子干活摔断了腿、哪家田头荒着无力耕种、哪家丈夫出了事故剩下孤儿寡母缺失劳动力、哪家留守儿童生活困苦……用心用情地去接触他们,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和思想观念是做好扶贫工作的重要一步,才能有效帮助他们解决困境。扶贫在于扶心任劳任怨的付出和不懈努力,他获得了村民们的信任和支持。

扶真贫贵在精准。他一到岗便开始一边了解村委会工作内容,理清驻村工作思路,一边走村串户调查各建档立卡贫困户生活状况,以确保不漏报一户,不错报一人,制定驻村工作台帐,做好扶贫项目和派出单位商议资金预算等事宜。

精准扶贫能言善辩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魏喜强老师到村的第一件事,就是以贫困户为中心点,深入到各个村民组,开展遍访工作。在炎炎烈日下、山野小路上,便多了一个青春矫健的身影。他走遍了全村所有贫困户、走遍了所驻村的山山水水,为精准脱贫工作的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新疆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拜什艾日克镇依提帕克村的群众对贫困户识别相关问题持有疑问,他便带领驻村工作组前去调解,在去之前他便让包组干部召集好群众方便村民们提出自己所疑惑的问题,他也给村民的质疑一一做出了解答。至此之后,他每天都会做很多功课,力争做到精准扶贫,能言善辩

走近他们了解他们

有一股力量,叫做担当;有一份情怀,叫做奉献;有一种秉性,叫做执着。魏喜强说:“我个人的一点努力,就像一点水归于大海,虽渺小但永不干枯。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人对国家、对党、对自己事业的热爱。

四个月的驻村工作中我积累下来了在基层工作的经验以前在学校工作,面对的是老师和学生,而在村里,面对的只有农民,因为语言不通,很多事情需要不断的去沟通,农民很纯朴,遇到问题也会主动向工作队寻求帮助,通过帮助农民解决一些实际问题,从而走近他们,了解他们。魏喜强老师回忆道。

 魏喜强老师,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让群众受益、让青春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