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教师风采】吕军:思想教育先锋使者,促民族大团结优秀工作者

发布者:魏岩发布时间:2020-10-16浏览次数:296

人物简介:吕军,2013年9月参加工作,中共党员,现为新疆农业大学数理学院教师,讲师,主持校前期课题等项目3项,发表论文8篇,2020年9月将赴华中师范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在他看来,自己就是一位平凡的教师,而在学生的眼中,他既是良师,亦是益友,是德才兼备、孜孜不倦、和蔼可亲的教师。从2013年9月参加工作至今,他凭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与坚持,在教育这片热土上默默耕耘,以真挚和良好的秉性感召学生;以诲人不倦的人民教师形象熏陶学生,一丝不苟地履行着一名大学教师的神圣职责。他就是数理学院优秀教师——吕军。

教育工作“细”字当头

20189月至20207吕军到江苏大学做内派服务管理教师负责协助江苏大学做好学生的教育服务管理等相关工作他的主要工作包含一、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把学生思想工作放在首位,及时解决学生思想上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使学生健康顺利成长。把抵御民族分裂和宗教极端思想渗透作为突出任务,把“去极端化”融入学生服务管理全过程把促进民族团结融入日常、贯穿始终,引导学生增强“五个认同”,让新疆学生与内地学生玩在一起、学在一起、生活在一起、成长在一起,在心灵深处播撒民族团结的种子。二、用心做好学生的服务和管理工作: 严字当头、爱字当心、细字把关,对学生从严管理、严格要求,注意工作方式方法,认真分析、妥善处置学生中出现的问题,高度重视安全稳定工作,时刻把学生安全放在心上。三、开展谈心谈话工作对在校的少数民族学生做到了谈心谈话全覆盖,通过深入谈话谈心工作,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有针对性解决学生思想、心理和实际问题。通过对食堂、学生宿舍的定期走访调研,对食堂的环境卫生、食品质量、价格、等情况仔细摸查,从而保证学生饮食安全和身体健康。吕军平时经常在学生食堂就餐,一方面可以进一步深入与学生的交流,另一方面可以从侧面了解学生的社交圈。定期走访宿舍,对学生的课生活做进一步了解同时也可以让自己成为学生的朋友,在学生有烦恼时成为一个很好的倾听者。

 

学生心中最暖的依靠

在学生眼中,吕军就是他们的家长,是他们的依靠。2019年暑假名学生去重庆的亲戚家,在去南京禄口机场的地铁上突然晕倒了,地铁的安保人员联系到,当时已经晚上11点,接到电话后就立刻和另一位老师高铁赶过去,赶到陪着学生一起做各项检查,确认没有大问题后,医生建议转回镇江的医院住院观察,他们就带着学生包车连夜回到了镇江学生在镇江住院期间,吕军每天都会做好饭去医院看望,后面听一起陪同的老师因为学生是女生比较腼腆,不表达,内心是十分感谢吕军老师”吕军听到后十分感动,认为自己即便是再辛苦也是幸福的,学生对自己的肯定,便是最好的回报

 

每一次的经历都是进步

每一次的经历都会有不同的体验与独一无二的收获,对于吕军而言,此次的內派学习也使他受益匪浅。他说:首先,在实际工作中接触了学生管理这个崭新的工作领域,丰富了阅历开阔了视野,增强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服务意识;其次,在思想政治素质、组织协调能力、宏观思维能力等方面都有了一定的提高,工作能力切实得到了锻炼,更重要的是我在新的环境下重新认识了自我,不断进行自我调整和角色定位,转变了工作方式和工作作风;最后,学工部的领导、老师的热情和关心深深影响着我,使自己不仅得到锻炼,也结实了朋友,收获了友谊。

 

    通过两年的努力,学生对吕军的信任和喜爱有了显著提高,从一开始学生对工作的不理解,到学生遇到困难时主动找他寻求帮助,当通过自己的努力协调帮助学生解决实际的困难和问题,学生脸上重新扬起的灿烂微笑,便吕军两年来最大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