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心理调适方法

发布者:魏岩发布时间:2021-03-22浏览次数:5620

        心理调适是实现心理健康的手段。为了维护心理健康,大学生应该了解并掌握心理调适的途径和方法,不断调整自身的心理状态,积极适应社会的变化,勇敢地迎接挑战。

       1.培养良好的思想品质(1)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人生观影响着人生的方向和道路,决定着人生的意义与价值。有了科学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人就能对社会、对人生、对世界上的事物持正确的态度,就能正确地体察和分析事物,从而做到冷静而稳妥地处理事情。(2)客观评价自我,积极悦纳自我。对自己采取辨证的评价,防止极端主义评价是建立正确的自我意识的核心。一个人能对自己做出实事求是的评价,做到自尊、自爱、自信、自强,有自知自明,才能保持乐观进取、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3)调整自我认知方式一个人对事物错误的认知方式将会影响人的心理健康。大学生要学好各种知识,建构合理的知识结构。

        2.加强自我心理保健(1)自觉学习心理健康知识。对于大学生而言,自觉地、主动地学习心理健康知识,了解自身心理活动的规律和特点,认识心理健康的意义和标准,掌握心理调节的方法是形成健康心理的基础。(2)培养兴趣,丰富生活。注意培养和发展一些业余兴趣和爱好,可以有助于松弛身心,清除疲劳,保护健康;有助于陶冶情操,净化心灵;有助于开阔眼界、锻炼能力;有助于拓展知识,提高效率;有助于个性发展和人格完善。(3)乐于交往,协调关系。人类的心理适应最主要的是对于人际关系的适应。人的成长发展离不开集体,人的身心健康也离不开人际交往。 (4)学会控制情绪。生活中人难免会遇到不良刺激而出现情绪反应。情绪反应强而失去理智,就会做出许多过激行动,甚至会带来难以弥补的诸多不良后果。所以,一个人应该在自己情绪剧烈发展的进程中及时予以控制。 (5)求助于心理咨询机构。

       心理咨询是专业的辅导人员运用心理学的理论与技术,通过与来访者的交流、探讨、协商、解释,对来访者施加心理影响,改变其认知、情感、态度、行为,促进来访者心理健康,帮助来访者达到自助的过程。它可以促进人们从不同的角度看待自己和社会,用新的方式体验和表达他们的思想感情,并可能产生全新的思维方式。主动寻求心理咨询员的帮助,有助于大学生健康的成长与品格的完善,对于维护和保持心理健康有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