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理学院推荐2022年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者:魏岩发布时间:2021-09-08浏览次数:405

根据《新疆农业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实施办法试行)文件要求,现制定我院2022年推免工作实施细则。

一、组织领导机构

数理学院成立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魏岩(党委书记)

副组长:黄华副书记、副院长、宋宏伟(副书记、纪委书记)

成员:庞冬(教学秘书)、路坦(辅导员)、任星屿推免辅导员、班主任王飞、(专业负责人)、张瑜(教研室主任)、李盈科实验室主任、徐刚刚(班主任)、谢瑜(班主任)

二、推荐范围及推荐条件

1.推荐范围:

数理学院2022届应届毕业生,推荐班级有数学与应用数学M181班、数学与应用数学M182数学与应用数学M183班、数学与应用数学M184班。

2.推荐条件:

(一)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

(二)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社会主义信念坚定,社会责任感强,遵纪守法,积极向上,身心健康;

(三)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成绩优秀;

四)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倾向

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行为及记录;

品行端正、表现良好,无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情况

七)被推荐者在专业学习阶段必修课程、实践环节、专业选修(含专业任选、专业限选)课程平均学分绩点排在全年级相同专业学生的前35%;被推荐的汉语言学生英语水平应达到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400分以上;被推荐的民语言班级和双语班级学生英语水平应达到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350分以上,中国少数民族汉语水平等级考试(MHK)考试,成绩达到三级甲等以上

八)报名“研究生支教团”除符合上述(一)至(七)规定外,还需要符合以下条件:

(1)中共党员(含预备党员)或党员发展对象;

(2)本科期间有一年以上学生干部工作经历;

(3)身心健康,能胜任南疆基础教育志愿服务工作;

(4)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有志愿服务时长记录的注册志愿者,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

(5)被推荐的少数民族学生须通过普通话测试二级乙等(含)以上水平。

(九)报名“推免辅导员”除符合上述(一)至(七)规定外,还需要符合以下条件:

(1)中共党员(含预备党员)或党员发展对象;

(2)本科期间有一年以上学生干部工作经历;

(3)具有较强的组织管理、调查研究和语言文字表达能力;

(4)身心健康,作风正派,办事公道,工作责任心强,能全身心投入大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一年;

(5)被推荐的少数民族学生须通过普通话测试二级乙等(含)以上水平。

、推荐免试工作流程

1.制定推免评选细则。

结合专业特点及学院实际,制定数理学院推免评选细则评选细则主要内容为:

(一)专业学习成绩占总评分的80%。计算公式为:专业学习成绩=本科阶段学业学分加权平均分*80%

(二)综合测评成绩占总评分的20%,综合测评成绩参照《新疆农业大学大学生综合测评指导意见》进行测评。

2.组织报名

组织学院符合推荐条件的应届本科毕业生报名并填写新疆农业大学2022年推免生申请及审核表》、新疆农业大学推免研究生招生思想政治品德考核表

3.资格审查

学院对以下材料原件进行审核后归还申请者,保存复印件。

申请者须提供如下材料:

1)代表学术水平与专业能力的论文、证书以及获奖证书等;

2)外语、汉语等级证书(或成绩单);

3)身份证和学生证;

4)打印的教育部学信网(https://yz.chsi.com.cn/)生成的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5)其他申请材料。

)学院对申请人的资格及条件进行审核。学院统一为推免生提供经教务处审核签字并加盖公章的前三学年学习成绩单(一式两份),并根据申请人前三年平均学分绩点(以教务处成绩系统为准)和《关于开展推荐2022年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工作的通知》中的推荐条件及学院推免生工作实施细则对申请人进行综合测评,依据综合测评结果填写《新疆农业大学2022年推免生资格审核汇总表》以学院为单位统一送教务处、学生工作处审核、盖章,一份由学院留存,一份交学校研究生管理处招生办公室备案

4.拟推免名单公示

学院将遴选后符合条件的推免生名单学院网站上进行公示公示期为3天。公示期内任何单位和个人可以书面形式(实名)向学校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反映公示推免生存在的问题,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对反映问题进行调查,并报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审定。

5.上报推荐名单

上报推免名单到学校研究生管理处

、推荐生接受

101日-10月25日为推免生的接收阶段。获得推免生资格的申请人须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推免服务系统”(网址:https://yz.chsi.com.cn/完成网上报名、网上缴费、填报志愿、接到电子通知书后,确认复试通知和待录取通知等环节。

、其它工作

1.严格按照选拔条件认真审核,在公开、公平、公正的基础上,坚持“择优推荐、宁缺勿滥”的原则,确保推荐质量。推荐过程中严禁存在假证明或涂改学习成绩专业年级排名等行为,一经发现,立即取消推免生资格,并追究参与舞弊行为当事人的责任。

2.发现如下违反推荐条件的言行直接取消其推免生资格。

(一)政治上有严重错误言论或行为,道德败坏

(二)申请“推免”过程中弄虚作假、缺乏诚信者

3.如学校后续发布更改文件,则以学校要求为准,届时我院第一时间发布相关通知。


                            数理学院

                              2021年9月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