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召开开创教学新模式,助力学生考研梦:办实事、开新局,肩负使命担当

发布者:魏岩发布时间:2021-09-16浏览次数:232

数理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简报第20期


数理学院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要求,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中的重要任务,坚持办实事、解难题,始终聚焦人才培养质量,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把提升数学考研成绩的责任扛在肩上、履行使命担当。

开设数学能力提高班

我校工科学生考研上线率一直不高,数学成绩不理想是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学院作为承担全校公共数学基础课的单位,提高学生数学考研成绩一直是全体教师的“心病”。去年,数学专业负责人、数学竞赛组负责人王飞,就紧密结合水利学院和学生实际需求,为水利学院相关专业学生120余人开设数学能力提高班,课程内容涉及《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数理统计》科目60余学时,水利学院毕业生整体考研数学成绩提升显著,上线学生人数由往年的百分之二点多提高到百分之十五,参加提高班的学生80%以上高于录取分数线,8名学生考分在120-139分之间。迈出了数学教学改革的第一步,为学院深化教学改革奠定了基础。

搭建学生选修课提升“平台”

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基础数学教研室围绕“开新局”大跨步做出调整,把提升工科数学科目考研成绩的责任扛在肩上。为扩大学生受益面,鼓励更多学生考研,学院设立了“大学数学强化提升”公共选修课,使之成为对数学兴趣浓厚、喜爱学数学以及考研学生的可选“平台”,夯实学生考研数学基础;同时还设立了“大学数学冲刺拔高”公共选修课,为即将参加研究生考试的学生助力考研数学冲刺。数理学院尽管在教师课业压力较大的情况下,老师毅然担负责任,坚决上好选修课“强化班”“拔高班”。今年,又有230余名同学选修课“强化提升”、“冲刺拔高”课程,学生学习数学的氛围空前浓厚,学生考研竞争力得到有效增强,也得到了广大学生的一致认可,基础数学教研室信心倍增,推动教学改革氛围浓厚。

试点分类分级教学提升学生数学应用整体水平

    今年以来,学院对标“新工科”,紧扣学院本科人才培养目标,结合学生特点,克服人手紧张、授课任务重、工作压力大的的情况,积极回应各学院需求和广大学生期待,着力解决学生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坚决把学生的事办实办好。在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机电学院率先开展分类分级教学试点,因材施教,将数学底子好、平时吃不饱,对数学兴趣浓厚和爱好数学的学生进行分级编班教学试验、拔高数学教育水平,提高学生整体数学应用能力和水平,夯实农大学子考研数学基础、助力学生考研成功。

三名教师“常驻”数学协会随时为学生排忧解难

今年4月,学校首届“大学生数学竞赛暨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校内选拔赛启动仪式”结束后,数理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182班谢佳洋、机电工程学院电气自动化182班罗忠旭等19名大学生自愿发起申报了“新疆农业大学大学生数学协会”,现有热爱数学的各族学生会员500余人,学院通过学生组织自发的高涨学习热情,积极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指导,每天在线分析真题、利用群聊回答学生提问、朋友圈分享解题思路等,立体式提升广大学生对数学解题的兴趣对数学探求的期盼和运用数学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帮助学生增加考研复试获胜的砝码。学院派出王飞、张真真、蔡学鹏等三位“全天候”指导教师,尽心尽力为大家提供全时指导和答疑,团队负责人还做出承诺:“只要我们没睡着,欢迎大家随时问问题!”。指导教师团队勇于担责发自内心的想把学生数学兴趣培养好、应用能力提升好,利用一切空余时间努力钻研考研和竞赛真题。目前,已对自编《大学生数学竞赛强化讲义》完成了最终修订完善加班加点编写《考研数学强化讲义》已投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