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科研交流讲座 | 线上学术促合作,线下研讨促交流

发布者:魏岩发布时间:2022-06-08浏览次数:224

     为提高我院科研氛围,帮助我院教师凝练科研方向,推动学院科研团队的建设,激发教师科研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更好的服务于学科建设和学校发展,数理学院在五月份通过线上和线下的方式开展五次团队科研交流讲座,各学科负责人、各科研团队带头人及教师代表参加。


     讲座中,我院五个科研团队的相关老师结合自身科学研究工作情况进行了讲解,并提出相关领域的进一步研究设想,现场气氛活跃,互动效果好。


生物数学团队

负责人:李盈科老师


     生物数学团队的张真真老师所做报告的题目为Backward bifurcation in a malaria transmission model》。她围绕疟疾病的传播模型,介绍了模型的仓室图和参数以描述疟疾在人和蚊虫种群中的传播动态,通过计算基本再生数得到无病平衡点的局部稳定性,求解了地方病平衡点的存在条件,最后通过建立李雅普诺夫函数得到了模型无病平衡全局渐近稳定的充分条件。



代数图论团 

负责人:蔡学鹏老师


     代数图论团队的蔡学鹏老师以《折叠交叉立方体的2-外边连通度》为题介绍了一类特殊网络图的条件连通度,并深入讲解了折叠交叉立方体及2-外边连通度的定义。



环境功能材料团队

负责人:匡代洪老师


     环境功能材料团队的杨方源老师对《木质素基水凝胶的合成及其在农业上的应用》进行分析,主要介绍了水凝胶材料—木质素基,并说明木质素是继纤维素之后的第二大生物聚合物,其应用非常广泛,将其与水凝胶交联合成木质素基水凝胶材料后对保持土壤水分、肥料缓释以及除去土壤中的重金属物质都有一定的作用。



统计科学团队

负责人:张瑜老师


     统计科学团队的赵江南老师所做报告的题目为《基于闭合人群中的随机传染病模型的贝叶斯推断》,主要介绍了在闭合人群中传播的传染病。他将每个感染者的感染期视为一个服从威布尔分布的随机变量,并应用贝叶斯方法估计传染病的感染强度与平均感染时间。 


数据科学团队

负责人:黄华老师

     数据科学团队的康婷老师以《乌鲁木齐市新冠肺炎疫情数据的贝叶斯分析》为题,以探索数据自身的统计特征为目的,主要利用泊松分布,变点泊松分布与过度发散泊松分布对两组数据进行统计建模,并使用贝叶斯方法对模型进行统计推断,最后运用DIC准则对三种模型的拟合优度进行评价。

     

     讲座中,参会人员就所做报告的发展方向和学术潜力提出建议并进行讨论,就学院发展、学科规划等方面进行了广泛探讨,凝聚了共识,增强了学院发展动力。


     黄华副院长强调,全体教师应持之以恒地关注学科前沿,尽快凝练研究方向;加强自身专业素质建设,加强科研能力的培养,以科研带动教研,结合学科发展方向和专业群建设布局,重新整合资源,确定科研创新团队研究方向,为学院的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本月团队科研交流讲座,为我院教师搭建了思想碰撞、交流合作的平台,提高了其分析问题、发现问题,收集、筛选、归纳资料等能力,有利于进一步推动学术团队建设和教师发展,同时对我院人才引进和学科建设起到了积极意义,我院也将加强科研团队建设,引领带动教师们积极开展科研工作,推动学院科研工作高质量发展,继续助力科研团队学术交流,为我校学科发展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