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首次参加2022年度CUPT新疆区赛并荣获佳绩

发布者:魏岩发布时间:2022-06-02浏览次数:464

 2022年5月29日,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UPT)新疆区赛暨2022年度第五届新疆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UPT)圆满结束。经过两天四轮总共45个阶段的对阵,由新疆农业大学各学院学生组建的新农1队和新农2队以优异的成绩获得团体一等奖1项、团队二等奖2项、最佳选手奖、最佳女选手奖、最佳正方辩手奖、最佳反方辩手奖和最佳评论方奖各1项的荣誉。这是我校首次参加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UPT)并且取得佳绩,为我校建校70周年隆重献礼。

 2022年5月28日至29日,由新疆物理学会和新疆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组委会主办、新疆师范大学承办的物理学术竞赛采用线上的方式举行,新疆农业大学、新疆大学、新疆师范大学、石河子大学、喀什大学与新疆医科大学6所高校18支队伍共90名学生参加比赛,新疆工程学院、塔里木大学、昌吉学院、伊犁师范大学师生进行观摩。

 此前,我校经过三轮的校内海选赛,从最初报名的一百多名各学院各专业的学生中选拔出了10名选手并组成两个代表队参加此次竞赛,其中包括水利水电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土木工程和动物科学专业的学生。

 在我校领导和多个学院的支持下,在我院物理实验室主任杨方源等6位教师的指导下,选手们克服了种种困难,成功地完成了14个规定比赛题目。

 2021年11月至今,在备赛和比赛过程中,选手们始终热情高涨,自主学习研究探索,他们的科研素养,自主学习创新、独立分析和解决新问题、争辩与沟通交流及团队互助合作等能力都得到了极大提升。

 CUPT是借鉴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模式创办的一项全国性赛事。该项赛事旨在提高大学生解决复杂科学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研究性学习的能力,重在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和流畅的表达能力,是一项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面向本科生的大规模赛事。

 CUPT新疆区赛是为迎接CUPT西北区赛和全国赛,同时鼓励全疆高校本科学生培养物理学习能力、研究创新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让新疆高校更多优秀大学生充分展示自我和交流学习的一个崭新平台,至今已举办五届,在全疆范围内具有一定影响力和认可度的竞赛项目。

 此次竞赛,提高了我校学子解决复杂科学问题的能力,培养了其研究性学习的能力,提高了学生的创新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和流畅的表达能力,为更多优秀学子提供了充分展示自我和交流学习的一个崭新平台。希望我校学子能在今后的CUPT比赛中再接再厉,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