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常见的学习心理困扰与调适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12-06浏览次数:460

一、学习动机缺乏

1、大学生学习动机缺乏指的是学习没有内在的驱动力量,没有明确的学习方向,无知识欲求,厌倦学习。

2、学习动机缺乏的主要表现有:尽力逃避学习;焦虑过低;注意力下降。

3、学习动机缺乏的原因有:对所学专业缺乏兴趣;缺乏自我效能;归因偏差等。

4、学习动机缺乏的调适:明确大学学习的意义;培养学习兴趣;确立适当的学习目标。

二、学习动机过强

1、学习动机对学习活动起着发动、推进、维持的作用,但并不意味着学习动机的强度越大,学习效果就越好。学习动机作用于学习活动,有一个最佳水平的控制问题。缺乏动机,则大学生不能专注于学习,学习行为不能发生,即使发生也不能维持;而动机过强,不论是内部的抱负和期望过高,还是外部的奖惩诱因过强,都反而会使大学生专注于自己的抱负和外部的奖惩,而不会专注于学习,从而实际上是阻碍了学习。

2、学习动机过强的主要表现:容易自责;过于勤奋;情绪紧张。

3、学习动机过强的原因:成就动机过强;不恰当的认知模式;具有一定的补充心理;他人不适当的强化,这主要指各种具体的外部环境,如家庭、社会等。

4、学习动机过强的调适:建立正确的认知模式,认识和调整不现实的学习目标;进行恰当的自我评价,对自己的能力要有充分的正确认识;使自己的抱负和期望切合自己的能力发展水平;以宽容的心态对待自己,降低对学习成败的敏感度。

三、学习疲劳

1、学习疲劳是学习效率逐渐降低并伴有渴望停止学习活动的生理和心理现象,分为生理疲劳和心理疲劳两种。

2、大学生学习疲劳的主要原因:学习时间过长,不注意劳逸结合;学习内容难度太大;睡眠时间不足等等。

3、学习疲劳的调适;善于科学用脑;注意劳逸结合;遵循人体生物节律;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