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物理学习之意义与方法

发布者:魏岩发布时间:2020-03-25浏览次数:1595

《大学物理》是理工科大学生不可缺少的一门公共基础课。学习大学物理对提高学生多种能力和改善学生综合素质都有积极作用,这些积极作用主要表现在六个方面:

其一、有利于改善观察能力与分析能力。对物理对象的认识发源于对日常现象或实验过程的仔细观察与认真分析,既要透过表面现象看到内在本质,又要体察不同现象背后本质上相同的原因,还要洞察相似现象后面本质上不同的特性。

其二、有利于提高动手能力和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学习物理不可避免地要进行实验,要圆满完成物理实验,不仅要理解实验的理论基础,用所掌握的理论知识指导实验的完成,而且还要能够很快熟悉仪器设备性能和使用方法,从而具有较强的操作能力和实践能力。

其三、有利于强化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的能力。物理学研究经过观察分析、抽象简化、提出假设、建立模型、创立理论、得出结果、实验检验、修正完善这个缓慢而又不断反复的过程,其目的就是要揭示事物运动变化更基础、更本质的原因及规律。

其四、有利于树立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科学方法论。在物理学中,任何物理理论超出了适用范围就会成了谬论,物理学的新发展往往是对现有理论适用范围的拓展或明确。物质的运动变化是永恒的,对物质运动的认识是无止境的,必须用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指导物理学的学习和研究。

其五、有利于激发创新意识和创新潜力。物理学研究的对象囊括了全部客观世界。在物理学从经典物理发展成为现代物理过程中,时刻面临新问题的严峻挑战。物理学家始终坚持思想创新、理论创新和技术创新,保持了物理学理论和实验方法的先进性与正确性,推动了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的不断进步,为人类文明做出了杰出贡献。

其六、有利于人文素养和综合素质的培养。学习大学物理既是获取物理知识、理解物理思想、掌握物理方法的过程,同时也是了解物理学史、学习物理学家高尚品德与不屈不挠精神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大学生的思想意识、作风学风、科学态度、意志品格、协作精神、人文修养及综合素质等都会得到正面引导和良好熏陶。

  那么,怎样才能学好《大学物理》呢?笔者认为应该抓好以下几个环节:

第一、做好准备。在正式开始《大学物理》学习之前,要根据老师对课程体系的介绍,以及在高年级同学那里得到的信息,弄清课程特点和必备的基础知识,结合自己对中学物理的学习情况,提前做好充分准备。当然,复习必要的数学知识、做好课前预习也很重要。

第二、科学学习。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学习习惯和方法偏好,更有参差不齐的专业基础,要正确认识自身,熟悉周围学习条件和学习环境,根据课程特点,把一天中学习效果最好的时间安排给相应课程的学习。

第三、共同学习。科学家很少独立进行研究,他们更多的是在团队中合作工作。如果能与同学或老师经常面对面或通过互联网等形式进行交流,甚至参与老师的科研项目,或者与同学组成学习小组共同学习,那么你会收获更多的知识和乐趣。

第四、课堂学习。课堂学习是学习的主要方式,教师的课堂讲解和示范对于正确理解物理理论有很大帮助,保证课堂学习效果是提高整体学习效率的关键一环。要保证课堂学习效果,就要做好预习、认真听讲、积极思考、跟紧老师思路、理解理论内涵,掌握例题解法、记录课堂笔记,还要把课后复习、完成作业及总结提高与课堂学习相结合。

第五、理解例题。讲解例题是课堂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学习例题也是学会应用理论的开始。教师通过对例题的分析和求解,一方面是要教会学生求解某一类题目的方法,另一方面是要培养学生分析问题的能力,而更为重要的是要加深学生对基本理论的理解、提高应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第六、完成作业。学习的目的是为了应用,应用也是更为重要的学习。完成作业是课堂所学理论的首次应用,也是对理论掌握程度的实际检测,同时还是深化对理论理解的过程。因此,要认真完成作业,进一步发现和解决存在的问题,扩大学习成果。

第七、复习与总结。复习包括课后复习和考前复习。课后复习要全面回顾课堂学习内容,完善课堂笔记,理清知识重点、难点以及求解习题的基本步骤与技巧,解决完成作业过程中发现的新问题。考前复习的重点在于梳理课程知识体系、研究方法、思想模式等。总结包括阶段总结和课程总结。前者是对一章或一部分相对独立的学习内容的总结,涉及主要内容、基本概念、基本定律、基本公式、基本题型、求解方法,其目的是融会贯通、举一反三。后者是对整个课程学习的全面总结,应在期终考试前进行,主要涉及课程内容、思想方法、研究方法、课程特点、学习心得等,其目的是为后续课程的学习积累经验。

  总之,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态度决定一切,细节决定成败。大学学习是人生事业的真正开始,每一门课程内容都是专业知识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作为学生,应该端正学习态度,浓厚学习兴趣,改进学习方法,重视对所有课程的学习,投入足够的精力和时间,在每一门课程的学习中取得最大收获,充实地度过大学这段宝贵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