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物理实验安全教育

发布者:魏岩发布时间:2020-05-01浏览次数:1276

实验室安全是高等学校实验室建设和管理的重要内容,建立规范的安全管理制度能够保障师生员工的人身安全,确保学校实验教学和科学研究顺利进行,有效避免国家财产遭受损失,对高校乃至社会的安全和稳定都至关重要。物理是以实验为基础的一门学科,这就要求我们要重视实验,可是物理实验常常伴随着危险,无论多么简单的实验,都大大小小的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如果发生安全事故,就会使设备或人身受到伤害。若考虑不周,不仅会使自身受伤,而且还会危及他人。所以我们要竭尽全力防止事故的发生,必须在物理实验教学要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内容包括消防安全、实验室基本安全常识、规章制度、用电安全等工作中可能遇到的主要危害,事故及规避与排除的方法,使学生具备基本的安全知识和安全意识,掌握操作过程和技能,熟悉突发事故应对措施。

1、实验前必须作好周密的准备,实验前,不仅要对所用的实验装置进行认真的检查,而且,还必须按照实验的要求作好充分的准备工作。如在做电学实验时要教育学生防触电知识,连接电路时避免出现短路烧坏电源或引发火灾。

2、教育学生要遵照教师的指导进行实验,决不可随意蛮干,采用不合适的操作方法或使用不安全的装置进行实验,常是发生实验事故的根源。教育学生要遵守实验室规章制度,特别要重视对学生进行仪器的安全使用教育,要教会学生正确使用各种教学仪器、设备,要爱护仪器,不乱动、乱摸仪器设备,要按教师指导的方法去操作、去实践,切不可漫无边际、毫无目的地胡乱动手,否则会造成不应有的损失,如损坏仪器、烫伤、烧伤、刺伤甚至更大的事故。因此,在实验时教师一定要指导学生掌握正确的操作方法和事故的处理措施,避免出现安全事故。

3、实验教学过程中降低噪声强度,避免噪声污染。在实验时加强对学生的纪律教育,讨论声要尽量小,保持实验室安静的教学环境。只要我们了解各种物理实验室事故的引发原因,遵循操作规定,认真仔细地进行操作,就可避免多种事故的发生,达到实验预期的效果,也是学校教育教学秩序安全的保证。我们广大教师应该把安全教育作为大事来抓,在教给学生知识的同时,亦要教给学生如何灵活运用所学知识为自己、为家庭、为社会服务,同时还要注意其对人体所造成的伤害并掌握正确的急救处理方法,以培养出更多的适应社会发展的、满足时代需要的合格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