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师范大学方文波教授应邀为数理学院做专题报告

发布者:魏岩发布时间:2020-11-05浏览次数:851

华中师范大学方文波教授应邀数理学院做专题报告

 

20201031上午华中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应校教务处及数理学院邀请,通过线上方式我校教师做题为创新资源驱动信息技术与大学数学深度融合的研究与实践”的报告副院长黄华主持,数理学院42专任教师聆听了讲座。

 

方文波教授结合2018本人申报获批的国家教学成果奖,从成果奖申报、成果简介以及教学资源和教学模式四个方面展开。方教授首先介绍了2018年全国湖北省两个层面申报获批国家教学成果奖情况,重点围绕数学类国家教学成果奖申报获批情况、成果特色与创新进行了详细分析;随后,方教授将自己2018年获批创新资源驱动信息技术与大学数学深度融合的研究与实践成果进行了展示,并表达了自己的获奖感受认为要以申报为引领,总结和凝练教学成果,提高教学成果申报质量。”;教学资源部分,方教授为我们展示了创新资源驱动信息技术与大学数学深度融合自主研发的教学软件数字资源,包括课程互动管理系统、平时成绩记录器、高等数学图形系统MathGS、高等数学工具箱MathTools、线性代数测试系统线性代数实验系统和课程思政案例视频库,尤其是这些教学资源在辅助课堂教学、供学生自主学习平台激发学习数学兴趣和积极性方面展现的优势成效;最后介绍了BPSN混合教学模式ISIG学习模式”“‘X+ICF’评价模式”三种教学模式及其特点。采用BPSN混合教学模式,将传统教学手段与现代教育信息技术有机结合,可以实现翻转课堂教学、现场动态交互和高效的课堂管理。SIG学习模式,基于研发的数字化教学资源,能为学生提供强有力的自主学习支持。“X+ICF”评价模式,可以实现过程考核、考学结合,能衍生出丰富的适合不同课程的个性化评价模式。

 

 

 

讲座结束后,方文波教授还与参会教师进行了交流探讨,对老师们提出的问题作了认真细致地解答。老师们纷纷表示,两个多小时的报告不仅拓宽视野,而且在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改革上深受启发受益匪浅

黄华副院长总结时表示,方教授的报告为学校深入开展大学数学教育教学改革提供了借鉴,希望与会教师能从报告中得到启发,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不断更新数学教育教学理念丰富教学内容设计、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改革和探索教学模式,加强课程思政效果,以金课标准加强大学数学一流课程建设,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总结凝练出具有我校特色的数学教学成果

据悉,围绕大学数学一流课程建设开展专题讲座,是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等部署要求,进一步推动我校大学数学课程教学改革提高大学数学课程建设水平和教学质量的需要。

 

附:方文波教授简介

方文波,男,196312月生,华中师范大学三级教授,大学数学省级教学团队负责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线性代数》负责人。1986年毕业于华南工学院数力系应用数学专业。先后主讲过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数字化教师信息技术素养、数学的可视化技术及数学美赏析、C语言、面向对象的程序设计语言、数据结构等16门课程。获得过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湖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华中师范大学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主持过国家精品课程、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主编了2本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主持各级教学科研项目20多项,发表论文40多篇。在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7套教学软件,获得9项软件著作权登记。研发出高等数学图形系统(MathGS)、高等数学工具箱(MathTools)、高等数学图形库(MathGL)、课堂互动管理系统、平时成绩记录器、线性代数演算系统、线性代数智能在线测试系统和线性代数智能在线实验系统等软件。多次参加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获一等奖2项,三等奖和优秀奖各1项,获得首届全国大学数学微课比赛华中赛区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2011年被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评为全国高等教育信息化先进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