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管理处副处长颜安博士来院做科研专题讲座

发布者:魏岩发布时间:2021-01-01浏览次数:383

20201230日下午,学院邀请我校科研管理处副处长颜安博士为全体教师作“走进科学 参与科研 让科研成为我们共同进步的阶梯”的专题讲座。副院长黄华主持。

    颜安博士结合学校科研管理工作介绍了学校科研工作的总体思路,即“坚持一个目标,两条主线”,通过三个方面、四大任务,做大做强科研体量和水平,支持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颜安博士表示:近年来,科研管理处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科研管理制度和监督机制,赋予院系和科研人员更大自主权,营造良好科研环境,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

讲座中,颜安博士还重点围绕我院实际,就数理科学研究如何与农业科学进行交叉融合、突出“农”字打头,为与会教师介绍了近年来学校农业科学与数学结合紧密的一些重点、热点研究课题,如生态环境、植物生长、响应过程、植物病虫害模拟、动物生理过程、农牧业生产规划、数字农业等。他表示,数理学院教师可以通过多元化路径实现数学、物理与其他学科的交叉融合,积极参与学科交叉合作的科研项目申报及研究,自觉将个人的研究方向和自治区、学校的发展战略相结合,走出服务农业、服务基层的“数字之路”。

讲座结束后,颜安博士与参会教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对老师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交流讨论氛围热烈。李盈科博士谈了学院的科研工作现状、存在主要问题和原因,以及拟采取的推进措施等进行了交流;匡代洪、蔡学鹏等老师从科研团队建设、科研激励政策以及科研工作中面临的困惑等问题进行了探讨。与会教师们纷纷表示,两个多小时的讲座交流,为学院教师拓宽了科研视野,特别是学科发展和个人发展融入农业领域、交叉融合等深受启发、受益匪浅。

黄华副院长总结时说,颜安副处长带来的精彩讲座,为学院下一步拓展科研工作思路、拓宽科研工作局面指明了方向,激发教师投身科学研究的热情与潜能。学院将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际,加强顶层设计,系统谋划科研工作发展,建立科学有效的激励制度,打造优越的科研软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