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援疆高校资源,助推教育教学改革——数理学院与东北大学理学院开展专题讲座座谈会

发布者:魏岩发布时间:2021-06-16浏览次数:358

 

近期,数理学院与科研管理处副处长田志松(东北大学援疆干部)进行对接商洽,通过借力对口援疆高校优势资源,助推数理学院公共基础课教育教学改革及一流课程建设。2021年6月15日下午,东北大学理学院应新疆农业大学数理学院邀请,通过线上会议形式,开展了题为“大学数学、大学物理及大学物理实验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与一流课程建设的创新思路、经验做法”的专题讲座座谈,座谈会分数学和物理两个会场,分别由数理学院副院长黄华、物理教研室主任杨占金主持,数理学院全体专任教师参与了本次座谈会。



 


 


 

 

 

 

 



在物理分会场,东北大学理学院大学物理课程负责人陈肖慧教授从授课对象、开课情况、授课内容、课程考核方式、课程建设等五个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随后,东北大学理学院物理实验中心主任、副院长王旗做了题为“关于新时代物理实验教育教学模式改革”的专题讲座,从物理实验中心的基本情况、物理实验模式改革、大学物理实验课堂思政、物理实验中心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全面介绍。最后,数理学院教研室主任杨占金老师介绍了我校大学物理及物理实验的基本情况,同时,与会教师就大学物理及物理实验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经验做法进行了深度交流,并对今后的深度合作进行了有效沟通和洽谈。

 

 

 

 

 

 

 


    


在数学分会场,东北大学理学院数学系副主任袁媛,首先介绍了学院的国家首批线上一流课程《线性代数》、线下一流课程《高等数学》、慕课《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的建设情况,并围绕大学数学系列课程详细介绍了过程化学习、课程考核方式等。同时,《高等数学》主讲教师杨中兵老师围绕自建的中国大学MOOC(慕课)资源,详细讲解了基于慕课的高等数学线上线下混合教学实施及课程评价体系构成。《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负责人张薇老师介绍了本课程的课程建设及教学实施情况。随后,我校数理学院大学数学系列课程的课程组长分别简要介绍了各课程的开课情况、课程考核及课程建设思路等。同时,与会教师围绕大学数学一流课程建设、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课程思政及示范课建设等内容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座谈。

 

 

 

 

 

 

 




最后,副院长黄华总结表示,本次座谈会为我院深入开展大学数学教育教学改革及一流课程建设提供了借鉴,希望与会老师,特别是课程组长,要善于借力东北大学理学院的一流课程慕课资源,不断探索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加强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和一流课程建设,切实提高大学数学的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同时,还表示本次座谈会是借力援疆高校,借势援疆资源,进一步深化对口援疆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