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数学、物理学科科研工作座谈会

发布者:魏岩发布时间:2021-05-10浏览次数:195

加强基础学科建设 推动科研工作融合发展

——我校召开数学、物理学科科研工作座谈会

 510下午,我校第四次科研工作座谈会在七号楼三楼会议室召开。校长蒋平安,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纪检监察专员刘英,新疆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恰汗·合孜尔,新疆大学数学学院教授张龙、中科院新疆理化所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主任研究员马鹏程、新疆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边红,科研管理处、发展规划处、人事处主要负责人,有关学院负责人或代表等出席会议,颜安同志主持会议

蒋平安对莅临本次会议的各位专家和参会人员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数学、物理学科科研领域发展是推动涉农优势学科纵深发展、科研水平提升层次的重要基础,学校将大力支持数学、物理学科科研领域发展。他希望与会的特邀专家、职能处室负责人和有关学院代表以本次会议为契机,共同为数学、物理学科科研领域发展问诊把脉,为科研交叉融合发展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会上,数理学院5名科研骨干,就所在团队及各自合作研究情况、研究成果进行了介绍,并提出自己的研究思考。

特邀专家边红教授结合数学专业前沿和科研工作经历,提出了自己的参考意见;马鹏程研究员建议数学、物理学科骨干教师能融入学校优势农业学科发展中,交叉融合、协作发展;张龙教授针对国家自然基金申报,介绍了大量的经验和自己发展科研的思考;恰汗·合孜尔副校长是我校数理学院的“老院长”,他对数理学院有着深厚的感情,从六个方面提出了数学、物理学科科研领域发展发展的思路,愿作为新疆大学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和我校数理学院合作发展坚实桥梁。

随后,与会人员分别围绕数学、物理学科与优势农业学科的合作发展、研究水平提升、人才帮带和科研需求等方面进行了交流探讨。

数理学院党委书记魏岩进行了表态发言。刘英书记作为数理学院联系领导表达了对学校召开专门会议推动数理学院学科发展表示感谢,要求数理学院领导班子及全体教师认真学习会议精神,全院动员、猛赶直追,为学校各学科的提升发展发挥好数学、物理学科基础性作用。

蒋平安校长对座谈活动进行了总结,他表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现代大学,必须有我们自己的特色,数学、物理学科的建设必须紧紧围绕学校优势学科发展进行融合和融入。为数理学院骨干教师拟定了特邀专家、优势学科专家的帮带计划,着力提高学院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他希望各优势团队要一帮一、一带一,最大限度推动各学科的有机融合、有机交叉、有机协作,为学校“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