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召开保障毕业生就业工作:学党史 践初心 全力以赴

发布者:魏岩发布时间:2021-11-23浏览次数:277

数理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简报第23期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意义重大。数理学院党委强化政治站位、聚焦就业这个“最大的民生”,把党史学习教育同做好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紧密结合,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早谋划、早部署、早落实、早行动”举措推进就业相结合,稳步提升毕业生就业截止11月22日,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6.48%。

早谋划,综合施策

2020年7月暑假前,学院党委就提前谋划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措施,通过分析就业形势、岗位信息分析、简历制作等方式的开展就业指导;通过就业案例分析,引导学生明确自身定位,进一步确定就业意向和就业目标;通过“结构化模拟面试”帮助学生准确把握自身优势劣势、挖掘个人特点与职业岗位相匹配。课上“一对多”讲解课下“一对一”访谈,极大地鼓舞学生就业就业信心和就业行动力,为实习稳就业奠定基础。

早部署,线上线下齐发力

定期举办各类线上线下招聘会,搭建“双选”平台,确保就业岗位数量不低于毕业生人数的3倍。认真组织毕业生参加“互联网+”招聘,让毕业生在手机上就快速了解了企业概况、岗位需求等信息,成功就业10余人;积极组织毕业生收看和参与“职在新疆”网络直播活动,为16为毕业生推荐了就业职位,实现企业与学生之间的高效互联;关注就业困难学生求职需求,帮助9返乡毕业生毕业生联系家庭所在地工作岗位,全部实现就业;同时,学院还通过优秀校友线上经验分享讲座,引导学生树立先就业再择业观念,大力发动全院教职工积极发掘身边资源,分享就业信息,推介就业岗位,形成“全院促就业”的良好氛围。4月底,学生一次性就业率实现47.6%。

早落实,精准施策

学院将服务和促进毕业生就业重点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目标之一,结合专业特色学生考研考公等实际需求,一方面加大学生考证奖励机制,鼓励学生积极考取促进就业的资格证书和技能证书,通过开设“考研分享会”“公考分享会”“就业分享会”等形式,加大考研、就业和四六级考试等互助互学成效。同时,学院依托合作的培训教育机构,为毕业生开设公考知识归纳、模拟笔试面试实践课程,提供各类就业招聘信息等;另一方面,以促进学生考研制定了《数理学院毕业生考研奖励办法(试行)》、促进就业修订了《数理学院毕业生就业奖励办法》,提高学生升学、就业的底气和信心。

早行动 ,上下努力齐推动

建立应届毕业生QQ群、班长微信群,保证就业信息渠道及时、畅通,持续向毕业生推介重点行业、重要领域用人单位招聘信息及招考岗位;形成学院-班主任-毕业生的三级指导工作模式,为学生立体化排解毕业设计、升学、就业等疑惑和问题,分管副书记、辅导员采取线上线下“一对一”辅导,引导学生明确就业方向指导修改完善简历强化应聘技巧,学生应聘能力有明显进步,实现就业率96.48%,稳居全校前列

未雨绸缪,学院还分批组织2022届毕业生到阿克苏拜城县15个中小学开展支教活动,2批学生共计开展一个学期的支援教学工作,丰富毕业生实习实践经历,增强毕业生教育教学技能、岗位适应能力和工作水平,扎实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为学院就业工作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把党史学习成果转化为“守初心、办实事”的具体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