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入学教育 | 心有所向,一“研”为定!

发布者:魏岩发布时间:2023-10-28浏览次数:11

     为帮助我院2023级新生进一步了解专业前沿动态,明确努力方向,提高同学们学习的积极性,1027日,数理学院在亚心校区开展第二次新生入学教育。数理学院副院长匡代洪,教师努尔别克·艾孜玛洪及23级学生参加。


     匡代洪副院长从“什么是研究生”切入主题,为同学们讲解了学硕专硕的区别、国家线院校线、考试科目及本专业考研的前沿动态。他提到,近年来,考研人数屡创新高,考研形式更加严峻,竞争更加激烈。在考研难度增加的情况下,大家对未来目标的选择和确定就变得尤为重要。他建议同学们在大一就结合自身性格、职业规划、家庭经济及社会资源等实际情况,确定是否需要考研。如有考研打算,要早立志、早准备!在立足自身优势的同时,关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了解考研信息,做出合理的考研规划。同时,明确自己的学习目标,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学会运用网络平台和碎片化时间提升自我,脚踏实地地走好大学每一步。


     努尔别克·艾孜玛洪老师为同学们讲述了研究生的就业前景,就如何在大学初期明确个人规划提出了建议。他说:“在大形势下,考研关乎同学们的自身发展与未来的就业质量。大家要从现在开始正视考研,重视专业课的学习,打好基础,利用课余时间多参加学科竞赛、市场调研,提高专业知识水平,拓宽专业视野。同时,提醒同学们不论是否考研,都要注重英语的日常积累,英语四级和考研英语,都与自己的未来息息相关,因此同学们需要提前着手、持续学习。面对专业知识和学习上的问题,多向老师请教,善于听取意见,学会做出正确的人生选择。希望同学们尽快树立理想,端正态度,用恒心和信心积极面对考研,充分认识到考研的重要性,为今后的发展做准备。”


     本次新生教育,旨在帮助大一新生全面了解当前考研动态和就业形势,使其早日确定大学奋斗目标,做好大学生活规划。同时,激励我院学子铆足干劲,砥砺前行,以积极乐观的心态迎接大学四年的学习和生活。愿23级数理学子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以梦为马、不负韶华!